咬春:在荷兰吃野韭菜盒子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咬春:在荷兰吃野韭菜盒子

2018年04月27日 09:08   来源: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记者 晓满】三月一过,荷兰海牙贝多芬大街东侧通往小礼拜堂的林间小径两侧,翠绿鲜嫩的野韭菜(如图)钻出泥土,报告春的消息。紧随其后,米尔布斯森林里大片大片的野韭菜开始如雨后春笋般茁壮起来。

  野韭菜,中文学名熊葱,拉丁学名 Allium ursinum,是野生韭黄的近缘种,有着宽宽的绿色叶子,因熊喜欢采食而得名,它因此又有很多小名:熊果大蒜、熊蒜、野蒜菜。虽然长相和中国韭菜大不相同,但味道和韭菜非常相似。它们多生长于林地树荫,春季刚发出的第一至第五片叶味道最鲜嫩。野韭菜广泛分布于欧洲大部、北亚地区的草地和林地,德国野外最多。

  在德国、奥地利,当地人有春天采食野韭菜的传统,把野韭菜直接夹在涂抹了奶油的面包里,健康又美味。也可以用来做汤、色拉,调制熊葱酱。

  在荷兰,当地华人最喜欢的吃法自然是野韭菜炒鸡蛋、野韭菜盒子、饺子、馅饼。曾几何时,野韭菜在荷兰是受法律保护植物,直到2017年1月1日,野韭菜才退出受保护植物行列,生活在荷兰的华人才能吃上“韭菜”盒子,一解思乡情。

  野韭菜的食用和药用价值很早就被发现,据考古推测可追溯到5000年以前,在古代就已经被日耳曼人和凯尔特人所熟知。瑞士“草药神父”约翰·昆兹勒曾经这样描绘过熊葱:“该植物可清理身体毒素,预防疾病,其成分可以保持血液健康,促使分离和排出毒素。慢性病患者和风湿病患者应当经常食用,疗效显著。自然界没有植物像它一样可以如此有效清理肠胃和血液。”

  野韭菜富含蒜素氨基酸、蒜氨酸以及葱油精油等成分。蒜氨酸可杀灭肠胃的细菌。熊葱还有类黄酮,也有杀菌和抗病毒的功效。除此之外,它含有的类黄酮产生延缓血液凝结的作用,可以用于防治心血管疾病,抗氧化性作用也可以用于防治癌症。另外,熊葱富含果糖、蛋白质、叶绿素以及维生素C,100克熊葱含150毫克维生素C,50克熊葱就可以满足人体一天的维生素C需求。

  由于野韭菜生长对于土壤有特殊的要求,并不是每片森林都有,它生长的地方往往都是自然保护区,比如在德国汉堡和勃兰登堡,野韭菜是一级保护物种,禁止采摘。在非自然保护区,采摘也要遵守自然保护法,对植物采取必要的保护。比如,为了保护植被状态,每人应当从一株植被上最多采摘一片叶子,不可以挖掘球茎。

  野韭菜在美国中部的丘陵河谷地带分布广泛,每年春天,当地还有野韭菜节,吃法与德国、奥地利相似。

(责任编辑:韩肖)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