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花郎:匠心独造成就高端高质酱酒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青花郎:匠心独造成就高端高质酱酒

2020年01月06日 09:4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近年来在全国消费升级如火如荼的蔓延下,越来越多的白酒消费者形成了“少喝酒、喝好酒”的饮酒观念,而酱酒的高品质基因恰好迎合了这一消费趋势,促使酱酒在全国范围愈发受到认可。继清香、浓香之后,酱香酒市场的品牌阵容正在形成。

  2019年3月,郎酒举行品质战略大会,郎酒集团董事长汪俊林发布了“品质主义”战略,提出郎酒追求品质的高端化打造。

  实际上,作为高端酱酒代表之一的青花郎,早在2010年就提出“大酱香”战略,以及要将二郎建设成为世界酱香白酒小镇的目标。经过多年市场培育,青花郎因其极致品质和高雅生活方式,受到市场的几大认同和追捧。2019年,青花郎全面销售同比增长100%。

  酱酒的迅速崛起与其自身良好的品质密不可分。在郎酒和酱香产品的亮眼成绩背后,关键在于品质制胜的核心竞争力。郎酒集团董事长汪俊林曾多次表示,时间是郎酒的品质根本,郎酒坚持存新酒、卖老酒,用时间来确保酒的高品质。郎酒拥有“生在赤水河,长在天宝峰,养在陶坛库,藏在天宝洞”的独特优势,再加上坚实的优质产能保障、严格的品质管理体系以及匠心传承的人才队伍,是对以青花郎为代表的高品质酱酒的实力赋能。

  在郎酒看来,高品质酱香酒既要坚持人工匠心,也要借助智能科技的力量。因此,郎酒坚持核心工艺环节必须是匠心手工完成,惟其如此,才能保有酱香酒应有的品味、情感和温度。但对于繁重而无技术含量的劳动,郎酒则引入机械智能化辅助完成,保证产品品质的前提下提高了生产效率。

  郎酒对品质的追求不仅体现在成品酒上面,还延伸到了最上游的原料。2019年8月郎酒品质研究院成立,意味着郎酒的酱香酒酿造从粮食采购到生产储存的每一个环节都更科学、更专业,也更透明,也以科学、专业升级了酱香酒的酿造与养藏。

  赤水河畔的发酵、酿造车间里,专供“青花郎”的米红粱经过两次投料、九次蒸煮、八次发酵、七次取酒,变成一滴滴酱香原酒。这是青花郎“生在赤水河”的“生”。这一“生”长达一年左右,比一个人的孕与生还要漫长。

  如今,郎酒已依托13万吨优质酱香老酒的基础,把青花郎从投粮到出厂的时间拉长到至少7年。储存时间多出两年的同时,郎酒还通过累计投资将超百亿元的郎酒庄园建设,打造出一个集成白酒酿造、储存和体验勾调的白酒生态系统,并把青花郎的生产储存变成了“生、长、养、藏”的升华与净化,变成了以更科学、更标准,令最传统的工艺实现更稳定一致的高品质。

  与此同时,郎酒除了做好品质,还在市场的培育和选择上差异化突围。比如,目前已初具规模的郎酒庄园郎酒庄园建设,未来5年计划再投资100亿元,力争在2020年全面开放,打造世界一流的白酒文化体验胜地。

  不仅如此,郎酒还频频走出去,强化与企业和企业家们互动联谊。郎酒是中国酒业大型高尔夫赛事的先河开创者,至今,已举办将近百场“郎酒?青花郎杯”高尔夫邀请赛,赛事足迹遍布几乎所有一、二线城市。2019年以来,青花郎还推出“名酒进名企”活动,至今已累计走进华菱钢铁、雅居乐、华大基因等近千家大型企业展开互动交流……

  在继承中创新,发扬中创造,在人工匠心之上拥抱智能科技,传统的青花郎,跳动着一颗拥抱互联网的心。

  在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青花郎作为大会钻石合作伙伴C位亮相。“过硬的品质和不断追求品质的精神。”作为大会唯一官方指定用酒,这是组委会对于青花郎入选具有决定性的评语。

  一次跨界的握手,让青花郎与众多一流企业在乌镇同框,携传统酿酒行业的工匠精神,全面对接与拥抱互联网。

  实际上,在日新月异的互联网科技浪潮中,郎酒作为传统产业的代表,早已积极运用互联网思维、科技、工具、渠道系统,再造白酒研发、生产、供销生态链条,全方位提升郎酒品质,搭上工业3.0这趟“列车”,迈入工业4.0时代。

  在2018年,郎酒就与京东集团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合作内容包括郎酒与京东Y事业部、京东云合作,以京东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平台为基础,构建面向全渠道的智慧供应链生态,共同推进区块链防伪溯源等项目。

  当前,品质战略已然成为郎酒品牌自信的重要依托。作为郎酒实力和质量的体现,郎酒庄园目前酱酒年产能3万吨,2022年将达到5万吨;酱酒总储量未来五年左右要从13万吨增加到30万吨;同时严控酱酒销量,2022年在今年基础上增加2000吨,以后每年增加2000吨。

(责任编辑:杨秀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