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武汉抗疫一线见闻之企业担当①:蒙牛奶制品源源不断送一线 夯实抗疫健康基石

2020年02月20日 07:3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这里全是蒙牛的物资,十几车呢!” 

  在位于武汉市黄陂区天横三路黄承烈湾的中华慈善总会(蒙牛)疫情防控应急物资中心(以下简称物资中心),此物资中心的负责人蓝天救援队张宇朴指了指仓库一隅堆积如山的物资告诉记者。记者看到,在上万平米的仓库里,堆满了各地援助武汉的物资,其中占据仓库很大一块地方的蒙牛产品很是醒目。这些产品的纸箱堆砌得约有人高,掂脚一望,难以看到边。

  “有10多个国家的捐赠物资都集中在这里,并从这里分发到各个需要的地方。”张宇朴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医疗和生活物资一度成为武汉市乃至湖北省最为紧缺的资源,但同时全球和全社会给武汉及湖北的各类捐赠越来越多,期间又面临春节特殊时期,如何接受、存储这些物资,并快速将其分配到一线,一度成为难点问题。

  1月25日,蒙牛集团向中华慈善总会捐赠成立了“重大疫情蒙牛保障专项基金”,2月4日,“中华慈善总会(蒙牛)疫情防控应急物资中心”正式运营。“专项基金”与“物资中心”一起,帮助最急缺的物资输送到最需要的地方,在最短的时间实现了各类紧缺资源的有效配给。 

  物资中心紧邻武汉天河机场,全球及全国各地通过中华慈善总会、湖北省慈善总会等相关机构驰援武汉疫区的物资更方便在此接收、登记、运输和发放。据介绍,目前整个物资中心的医疗物资捐赠占比达到70%以上,有相当部分来自海外;此外还有20%是食品牛奶等物资及其他生活物资。

  物资中心由曾参与数千次国内外重大事件救援工作的蓝天救援队负责运输执行。目前物资中心配备了近200名工作人员,40台运输、装载车辆。“我们的队伍来自江苏、安徽、河南等全国各地的志愿者,他们都是自己开车过来,有的还用自己的汽车帮助送货。”张宇朴说。 

  据了解,2月17日,中华慈善总会第四次向全社会公示蒙牛捐赠抗疫产品送达阶段性落地数据。截至2月16日,蒙牛通过中华慈善总会向抗疫一线捐赠款物已累计落地5.4646亿元。其中,2月13日-16日,蒙牛低温产品共送达4448件,价值29万元;2月13日-15日,蒙牛常温产品共送达1,201,692件,价值5431万元;总计1,206,140件,总金额5460万元。 

  从1月26日就从江苏奔赴到此的张宇朴,一直带领团队为物资转运、分发而不停忙碌。“每天运来的捐赠的物资很多,起码有二三十辆车子进货,四五十个车子出货。我们建立了各方医院参与的微信群,能够及时了解到医院需要什么,有此类物资的捐赠就会通过中华慈善总会,联系医院按照规定流程来领取。这些医院都是收治新冠肺炎患者的医院,牛奶制品将分发到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医护人员,增强他们抗击疫情的健康体质。” 

  在武汉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斗,通过这个生命补给站,蒙牛奶制品正和其他救援物资一道,源源不断地供应武汉抗疫一线。(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朱国旺)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

武汉抗疫一线见闻之企业担当①:蒙牛奶制品源源不断送一线 夯实抗疫健康基石

2020-02-20 07:3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