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西凤酒悄然换帅 “门外汉”入主引掌控力质疑

2019年02月01日 07:35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本报讯(记者 张璐)曾与贵州茅台(600519)酒、山西汾酒(600809)、四川泸州老窖(000568)并称为中国四大名酒的西凤酒,在经历了塑化剂风波后无缘IPO。现如今,换帅疑云又一次将其推上了风口浪尖。

  1月29日,长江商报记者发现,西凤酒在官网中悄然更新了管理层人员名单。在1月30日,西凤酒官网发出的两则新闻中,西凤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已变成了张正,也将外界多日的猜测变成了事实。

  1月31日,记者尝试拨打西凤酒电话求证“换帅”一事,对方相关负责人表示,“换帅消息是真的,张正为董事长,贾智勇任西凤酒股份公司总经理的消息属实。”

  值得一提的是,在今年1月16日西凤酒前董事长秦本还在年底总结大会上发布工作报告的同一天,张正向此前的工作了14年的红旗民爆递交了书面辞职报告。目前,张正持有红旗民爆148万股股份,占红旗民爆总股本的0.945%。张正辞职后,不再担任公司其它的职务。

  对于此次董事长离职,红旗民爆表示,张正的辞职未导致公司董事会成员人数低于法定最低人数,不会对公司正常经营活动产生不利影响。

  在分析人士看来,塑化剂导致的 IPO暂缓是西凤加速换帅的主因。去年11月份,西凤酒产品西凤·国典凤香50年年份酒[2012珍藏版]被爆出两项塑化相关化学添加剂的含量严重超标近3倍,负面传闻引发市场热议。

  虽然,西凤酒在官网曾表明并不存在人为添加塑化剂的情况,是生产涉事酒的周转容器含有塑料成分所致,但该事件的负面影响却一直持续,IPO计划不得不再度搁浅。

  此前,在2010年,西凤酒首次提出上市计划,却被曝财务造假而告吹;2016年,西凤酒再度向证监会报送招股说明书;2017年,西凤酒更新报送招股书后,高管行贿丑闻爆发,招股书被撤回。

  实际上,与同属于四大名酒的其他三大酒企相比,西凤酒的销售数据依然排名垫底。只有贵州茅台的十分之一不到,与汾酒、泸州老窖相比,也不到其销售收入的一半。

  相关数据显示,西凤集团2018年实现销售收入50.14亿元,同比增长23.86%,达到历史最佳水平。而贵州茅台2018年度实现营业总收入750亿元左右,山西汾酒销售收入为110亿元,泸州老窖2018年销售额也超过100亿元,可以看出,西凤酒与其他三大酒企差距明显。

  此次,管理层调整后的西凤酒,是否能在资本市场有所建树?另外,新董事长张正此前并未从事白酒行业,是否未来的考验更多?

  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在接受长江商报记者采访时说道,“西凤酒下一阶段的重点工作是准备上市,而且公司的经营管理与具体行业的相关度不高,虽然具有行业经验有利于企业发展,但不具经验也不是就不可以。在业内人员的管治期间,也一样出了塑化剂这类事件。西凤酒目前需要完善对接资本市场的公司治理结构。”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则表示出担忧,可能还是会存在问题。“作为企业掌舵手而言,对于企业的熟悉度、行业的这个掌控度,都是非常重要的。否则,这对西凤酒整体的运营来说,还是会有一些问题。”

(责任编辑:王惠绵)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