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软件拟定增募资20亿元加码主业

2024-02-27 07:19 来源:经济参考报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刘朋)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软件拟定增募资20亿元加码主业

2024年02月27日 07:19   来源:经济参考报   □记者 罗逸姝 北京报道

  时隔11年,中国软件拟再次启动了大手笔的定增募资,以加码操作系统业务。2月25日晚,中国软件发布定增预案,拟向实控人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国电子”)及其全资子公司中电金投控股有限公司(简称“中电金投”)定增募资不超过20亿元。

  此次定增募投项目共三个,项目实施主体均为中国软件子公司麒麟软件。中国软件称,此次定增有助于公司贯彻落实业务战略布局,提升公司行业影响力及核心竞争力。同时,公司拟通过本次发行优化公司资本结构、支持公司主营业务持续发展。

  发行价格为22.19元/股

  根据公告,中国软件本次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数量不超过90130689股(含本数),占公司本次发行前总股数10.48%,不超过本次发行前公司总股本的30%。本次发行价格为22.19元/股,不低于定价基准日前20个交易日公司股票交易均价的80%。中国电子、中电金投认购的股份自本次发行结束之日起36个月内不得转让。

  从募投项目来看,中国软件此次募资均用于投资子公司麒麟软件的三大项目:移固融合终端操作系统产品研发(拟投募集资金10亿元)、面向云化的服务器操作系统产品研发(拟投募集资金8亿元)、嵌入式操作系统能力平台建设(拟投募集资金2亿元)。

  中国软件表示,此次定增募资具有两方面重大意义:一是落实操作系统业务发展布局,全面提升操作系统产品核心竞争力。二是优化公司资本结构、支持公司主营业务持续发展。中国软件表示,通过本次定增,公司资本实力将显著增强,业务规模将进一步扩大,降低资产负债率和财务成本,财务结构将更为稳健合理,持续经营能力和抗风险能力明显提升。

  公开资料显示,中国软件是中国电子计算产业的核心企业和国内软件行业先行者之一。中国软件深耕基础软件和党政高新核心应用软件两大方向,形成软件产品、税务、政府、系统装备四大业务板块,主要产品包括自主软件产品、行业解决方案、服务化业务等。

  实控人及其子公司全额认购

  定增预案显示,截至2月26日,中国电子直接持有中国软件6.36%的股份,直接和间接合计持有中国软件35.76%的股份,为中国软件的实际控制人。中电金投为中国电子全资子公司。根据相关规则,本次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构成关联交易。

  公开资料显示,中国电子是中央直接管理的国有重要骨干企业,是以网信事业为核心主业的中央企业。近年来,中国电子坚持打造国家网信事业核心战略科技力量战略目标,持续优化产业结构,做强安全先进绿色自主计算体系,组织构建自主计算产业链,全面支撑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

  从认购金额来看,实际控制人中国电子的认购数量为6759.80万股,合计认购金额约为15亿元;而全资子公司中电金投的认购数量为2253.27万股,合计认购金额约为5亿元。

  中国软件表示,最终发行数量在中国证监会同意注册的发行股票数量上限的基础上,由公司董事会根据股东大会的授权及发行时的实际情况与保荐机构(主承销商)协商确定。

  拟加码操作系统业务

  三个募投项目中,移固融合终端操作系统产品研发投资金额最大。该项目投资总额为15亿元,募集资金拟投入额为10亿元。中国软件称,前述募投项目实施后,可以为公司带来直接的经济效益。

  定增预案显示,移固融合终端操作系统是指能同时兼容桌面端、移动端环境与应用的下一代桌面操作系统产品,产品形态从支持台式机、笔记本扩展到可同时支持平板、2合1笔记本和大屏等硬件平台,是桌面操作系统产品未来发展的重点方向。麒麟软件将加大创新投入,研制移固融合终端操作系统新产品,保障技术和产品的前瞻性以应对移动端不断演变的技术趋势。该项目的实施地点为天津市,项目建设周期为60个月。15亿元的投资额中,固定资产支出、无形资产支出及研发投入支出金额占比分别为14%、1.33%、84.67%。

  截至2月26日,该项目所涉及备案正在办理中,相关程序的办理不存在实质性障碍。

  在中国软件看来,研制移固融合操作系统并兼容多框架终端侧AI技术,将进一步丰富麒麟软件现有产品线,为企业创造新的营收来源。在传统终端应用场景与移动终端应用场景相互融合之际进行布局,将为企业培育面向未来发展的新动能,进一步打开中长期的成长空间。

  此外,在面向云化的服务器操作系统产品研发项目上,中国软件拟投资12亿元,包括定增募资中的8亿元和4亿元自筹资金。公司称,该项目重点解决服务器操作系统产品及生态所存在不足,加速服务器操作系统与云平台的融合发展,强化服务器操作系统AI智算使能及异构AI资源调度技术、全面提升服务器操作系统性能。而在嵌入式操作系统能力平台建设项目上,中国软件拟投入3亿元,包括了定增募资中的2亿元和1亿元自筹资金。

  中国软件称,项目顺利实施后,公司整体技术实力将进一步提高,业务优势将进一步凸显,提高公司未来整体盈利水平。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