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宁将私有化?公司回应称无需要披露的内幕信息

2024-03-14 07:23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王婉莹)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李宁将私有化?公司回应称无需要披露的内幕信息

2024年03月14日 07:23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李 静

  针对上市公司李宁被传将私有化一事,3月13日,李宁公司方面回应《证券日报》记者称,经过审慎调查,公司董事会确认没有需要披露的内幕信息,将继续依据监管要求,规范、透明且及时地向市场通报情况。

  公开资料显示,李宁是中国“体操王子”李宁在1990年创立的专业体育品牌,公司于2004年6月份在港股上市,是第一家在港股上市的中国内地体育用品企业,到今年6月份,李宁公司上市将满20周年。

  3月12日午间,有媒体引述知情人士消息称,奥运冠军、企业家李宁正在考虑将其同名公司李宁私有化,包括TPG、PAG和高瓴投资在内的多家私募股权公司被邀请作为投资人加入。消息人士还称,李宁公司私有化的讨论尚处于早期阶段,尚未敲定细节。

  或受此消息影响,3月12日午后李宁公司港股股价快速拉升,截至当日收盘,李宁报收22.10港元/股,涨幅达8.07%。

  随后,李宁公司发布公告称,注意到了股价和交易量不寻常波动,公司董事会并不知悉原因。

  但对于市场传闻的私有化问题,李宁公司方面并未否认,但也并未直接回复记者。

  资深品牌管理专家、上海良栖品牌管理有限公司创始人程伟雄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不排除李宁公司私有化这种可能性的存在。”程伟雄表示,从当下李宁品牌的市场表现来看,无意之中的二次东山再起来自国潮的带动,而如今李宁品牌的发展受制于国潮过度化,导致在国内运动户外市场的蓬勃发展中,李宁品牌获益不多,本土竞争对手安踏、特步等品牌反而迎来快速发展。

  在程伟雄看来,在这样的背景下选择私有化,证明企业是有更多精力做好品牌中长期投入与培育的,资本的加持可以助力李宁品牌深层次变革。

  “随着市场环境的变化和公司自身的发展,李宁可能认为私有化更有利于公司的长期发展。私有化后,公司可以更加灵活地制定战略,更好地应对市场变化。”知名战略定位专家、福建华策品牌定位咨询创始人詹军豪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私有化可以为李宁和其他股东带来财务利益。在私有化交易中,股东可以获得比公开市场更高的溢价,从而实现资产的增值。

  但私有化也存在一定的市场风险。詹军豪称,如果私有化后的公司运营不佳,可能会影响到李宁的个人声誉和公司的财务状况。

  上述消息人士还称,李宁认为李宁公司的股价被低估,可能会较当前股价大幅溢价的价格进行收购。

  回顾李宁公司在港股市场的表现,其股价于2019年开始一路攀升并在2021年9月份创历史新高,随后开始震荡下跌。截至今年3月13日收盘,李宁报收21.35港元/股,市值为552亿港元。

  李宁公司的业绩同样面临挑战。2023年第三季度,李宁公司的营运情况就已低于市场预期,其销售额、线下渠道、线上业务等方面都出现增长放缓或下降的情况。

  截至目前,李宁公司尚未公布2023年全年业绩。据中金公司研究报告显示,预计李宁公司去年收入将同比增长5%至271亿元,净利润则下跌23%至31亿元。中金公司称,主要受市场竞争激烈、电商销售低迷、经销商加强库存管理,以及其他收入和其他收益减少影响。

  中国企业资本联盟副理事长柏文喜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市场需求的变化和竞争格局的调整可能会对公司的业绩产生影响。随着运动服装市场的竞争加剧,品牌之间的差异化会越来越明显,李宁公司需要不断创新和提升品牌影响力,以满足消费者的需求。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