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管“长牙带刺” 上海维万违规高频交易被罚

2024-03-01 07:09 来源:经济参考报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刘朋)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监管“长牙带刺” 上海维万违规高频交易被罚

2024年03月01日 07:09   来源:经济参考报   □记者 罗逸姝 北京报道

  因管理的多个账户未按规定申报实际控制关系,以及多个品种超过交易限额进行交易,上海维万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简称“上海维万公司”)及其实控人日前被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简称“中金所”)实施纪律处分。

  经中金所查明,上海维万公司管理的3个产品账户、公司实控人及其亲属名下的2个自然人账户,未按规定申报实际控制关系。在未申报实际控制关系期间,上海维万公司及其实控人采用高频交易方式,在股指期货多个品种上超交易限额交易,情节严重,构成“利用不正当手段规避交易所交易限额制度,超限交易”的违规行为,获取违规盈利893.48万元。

  根据《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违规违约处理办法》第二十九条的规定,中金所决定对上海维万公司及其实控人等通报批评,对上海维万公司管理的相应3个产品账户、公司实控人及其亲属名下的2个自然人账户股指期货限制开仓十二个月,没收违规所得893.48万元,并将上述纪律处分记入资本市场诚信信息数据库。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网站显示,上海维万公司成立于2016年1月21日,为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注册资本1000.00万元,实际控制人为张旺。目前,该公司员工共9人,高管3人。该公司正在运作的产品有25只,其中提前清算的有13只,正常清算的仅有1只。

  中金所表示,将按照证监会部署要求,严守监管主责主业,持续加强市场一线监管,坚决做到监管“长牙带刺”、有棱有角,严厉打击以不正当手段规避交易监管、违反市场“三公”原则、损害投资者合法权益的违法违规行为,始终保持严的基调和“零容忍”高压态势。同时,提醒投资者依法合规交易,共同维护金融期货市场正常交易秩序。

  值得注意的是,2024年以来,监管部门已严肃查处了一批财务造假、内幕交易案件,起到了很好的警示震慑效果。

  2月9日,证监会对上海思尔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申请科创板首发上市过程中欺诈发行违法行为作出行政处罚。该案为新《证券法》实施以来,发行人在提交申报材料后、未获注册前,证监会查办的首例欺诈发行案件。

  同日,证监会披露了招商证券多名从业人员买卖股票等违法违规行为。证监会表示,依托刑事追责、行政处罚、行政监管措施、内部问责进行立体化惩戒。一是对63人作出行政处罚,合计罚没8173万元,对1人作出终身证券市场禁入措施。二是将1人涉嫌内幕交易行为移送司法机关处理。三是对46人采取行政监管措施,其中拟对3人采取认定为不适当人选,对5人采取监管谈话、38人采取出具警示函。四是对负有从业人员管理责任的招商证券,采取责令增加合规检查次数的行政监管措施,对公司董事长采取出具警示函、2名时任合规总监采取监管谈话的行政监管措施,并督促招商证券启动内部问责,约谈相关违规人员,落实问责全覆盖。

  2月22日,证监会再次公布了6份行政处罚决定书,涉及操纵市场、内幕交易等违法违规行为,共有11人因操纵上市公司股价或内幕交易“领罚单”,彰显了监管部门对证券违法活动“零容忍”的决心和态度。

  业内人士表示,春节以来,监管部门对市场参与者严监管并加大处罚力度,释放强监管信号,有利于恢复投资者信心并促进资本市场的长期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