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音造飞机欲速不达

2024-01-29 07:32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刘朋)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波音造飞机欲速不达

2024年01月29日 07:32   来源:经济日报   袁 勇

  当地时间1月25日,美国阿拉斯加航空公司宣布,波音737 MAX 9型飞机停飞将使公司损失约1.5亿美元。公司CEO本·米尼库奇在面对媒体采访时,表达了对波音的愤怒。他要求波音解释“将采取什么措施来改进质量管理”。

  起因是,阿拉斯加航空公司一架波音737 MAX 9型客机于1月5日在空中发生事故,机舱侧面一处门塞脱落。之后,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下令停飞所有同型号飞机。而该公司对其运营的波音737 MAX 9客机进行了内部检查,又发现了多例飞机螺栓松动的情况。

  这显然已经不能用意外来解释了。作为美国制造业曾经的门面,波音近年来多次因安全问题被推上风口浪尖。2018年和2019年,两架波音737 MAX 8分别在印尼和埃塞俄比亚发生坠机事故。波音最终承认,两起事故与系列飞行模拟器软件存在缺陷有关。

  航空业对产品质量要求极高,波音近几年的表现肯定算不上合格。有行业人士认为,波音频发安全事故,是因为管理层为了取悦华尔街而追求短期利润,最终导致公司质量管理能力出现下降。

  20世纪80年代末,空客推出A320系列飞机,对波音形成了强有力的挑战。为了稳住市场占有率,波音开始追求在更短时间内完成飞机的研发和生产。波音原本偏工程师风格的企业文化开始弱化,华尔街金融文化对波音发展战略的影响越来越大。公司董事会中的金融界董事越来越多,公司高管很大一部分薪酬与股价表现挂钩。

  如果说此前的波音总在考虑如何生产先进的飞机,那么此后的波音,开始把如何获取更多利润看得更重。在这样的发展思路下,波音不但追求更快的产品周期,也追求更低的产品成本。

  有已退休的波音质量经理表示,波音急于让新飞机下线,导致工人工作压力很大,组装过程仓促,一些本应回收的故障零件被安装到飞机上,威胁飞行安全。

  波音的供应链管理也因此出现“变形”。飞机制造是极其复杂的系统工程。对于波音这样的飞机制造商来说,供应链管理是一项核心能力。波音在全球有900多家供应商,要确保这些供应商按照计划准时提供质量合格的装配部件,但凡有一个零部件出现质量问题,都可能影响到飞机的飞行安全。阿拉斯加航空客机事故之后,波音的重要供应商美国势必锐航空系统公司成为被调查对象。据媒体报道,波音压低供应商成本,并要求供应商更快交付产品。为了满足波音的要求,势必锐工厂的工人们急于完成产品,导致有飞机带着安全隐患出厂。

  萝卜快了不洗泥。事实证明,波音的这种“短视”行为欲速则不达。每次事故发生后,各个国家都会对相关机型进行停飞和安全审查,直接拖慢了波音的市场节奏,股价也会在相当长时间内走弱,还可能导致许多航空公司取消订单。据统计,2023年,空客净增新订单数约2100个,而波音的这一数字为1300多个。

  如今的波音,正处于安全把控能力不足和市场不认可的恶性循环中。要想走出困境,公司管理层应该好好反思一下,先破除追求短期利润的“心魔”。(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袁 勇)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