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山纸业预计去年净利润同比减少超三成

2024-01-26 07:16 来源:经济参考报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刘朋)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青山纸业预计去年净利润同比减少超三成

2024年01月26日 07:16   来源:经济参考报   □记者 谢碧鹭 北京报道

  近日,青山纸业对外发布了关于2023年年度业绩预减的公告。经公司财务部门初步测算,预计2023年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1500万元到14100万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减少6700万元到9300万元,同比减少32%到45%。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6900万元到8400万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减少6700万元到8200万元,同比减少44%到54%。

  对此,青山纸业表示,一方面是受市场需求疲软及进口纸冲击等影响,2023年公司主导产品浆纸售价比上年有较大幅度下跌,经营业绩下滑;另一方面是公司光电子业务受海外市场需求下降影响,产品销量比上年有较大幅度下降,经营业绩下滑。

  值得一提的是,在披露2023年年度业绩预减的前不久,1月10日,青山纸业发布了持股5%以上的股东减持股份计划公告。中信建投基金-中信证券-中信建投基金定增10号资产管理计划,拟自该公告披露之日起15个交易日后的3个月内(即1月31日至4月30日),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减持公司股份合计不超过2305.82万股,拟减持比例合计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1%,减持价格根据减持时的市场价格确定。

  公开资料显示,青山纸业立足纸业,巩固其行业领先地位的同时,积极推进产品结构调整和产业结构转型,规划营造的第一期原料林基地项目被列入国家首批林纸一体化实施计划,目前已投资建成造纸林基地,公司还通过投资医药及光纤通信等高科技领域,推进多元化的经营格局已基本形成。

  Wind数据显示,2020年至2022年,青山纸业的营业收入分别为24.95亿元、28.67亿元和29.21亿元,其中2021年和2022年分别同比增长14.90%和1.87%;同期公司归母净利润分别为0.77亿元、1.90亿元和2.08亿元,其中2021年和2022年分别同比增长148.64%和9.17%。2023年1-9月,青山纸业的营业收入和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9.07亿元和0.91亿元,分别同比下滑16.63%和48.39%。

  《经济参考报》记者注意到,早在2023年半年报中,青山纸业便坦言,展望下半年,原料价格在供需因素共同影响下,上半年回落较大,短期内反弹概率较小,预计将低位震荡运行。但青山纸业同时也表示,从长周期来看,行业产能正在逐步向头部企业集中,市场格局呈继续整合态势。目前,头部纸企都在积极布局和大力推进“林浆纸一体化”,头部造纸企业凭借“林浆纸一体化”的战略布局,对浆价波动的应对能力更强,或将为企业带来生产优势,实现利润增长。此外,在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双碳”战略的指引下,也将进一步加大绿色节能低耗新技术、新产品、新设备的开发与革新,驱动造纸行业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