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山东省坚持疫情防控、复工复产两手抓两不误 努力减轻疫情对经济发展的冲击

2020年02月20日 22:26   来源:国家发改委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山东省统筹抓好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积极出台财税、外贸等各项支持政策措施,稳步推进企业复工复产。

  一是企业生产逐步恢复

  出台《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支持中小企业平稳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关于加快全省企业和项目建设复工复产的若干措施》等措施,采用一对一精准对接,积极为企业恢复生产创造条件。截至2月17日,全省28369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已复工21970家,复工率77.4%。截至2月18日,全省调度的42780家外贸企业中,已复工29250家,复工率68.4%。省属企业除所属院校和文旅类企业外全部复工复产。

  二是重点项目建设有力推进

  做好重大项目开工准备工作,认真落实“要素跟着项目走”机制。截至2月17日,全省1006个重点项目已开复工。聚焦基础设施、现代产业、社会民生,谋划确定年度省级重大项目清单,总投资达2.9万亿元。

  三是外资企业生产建设形势向好

  出台《关于应对当前疫情做好外经贸工作的意见》《关于加快外商投资企业复工复产推进外商投资的若干措施》,设立外商投资企业“服务大使”,积极解决复工难题。“齐鲁号”欧亚班列已于2月6日全面恢复去程业务,实现正常运行。

  四是援助重点疫区的工作卓有成效

  先后派出十二批医疗队1500余名医护人员援助湖北,对口支援黄冈市疫情防控工作。调度全省医疗物资和蔬菜等生活和防护必需品援助重点疫区,捐赠蔬菜超2500吨。寿光市逐步恢复蔬菜供应能力,可调运武汉蔬菜的日供应能力提升至2000吨。协调全省医用物资厂商满负荷生产口罩、护目镜、防护服等防护品,及时向湖北地区调运。

  受当前疫情影响,山东省经济运行出现波动,预计一季度各主要经济指标呈下行态势,服务业受冲击较大,工业增速预计放缓,农业生产损失严重。但总的看,疫情对经济产生的影响主要集中在一季度,山东省经济平稳运行的基本面不会发生根本性改变,全年经济将呈前低后高的运行态势。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

山东省坚持疫情防控、复工复产两手抓两不误 努力减轻疫情对经济发展的冲击

2020-02-20 22:26 来源:国家发改委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