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监管更精准 服务更高效 南京海关“科技兴关”整装再发力

2019年05月23日 15:2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23日讯 (通讯员 朱金连 法勇 李正法) “科技兴关,不能只是一句口号,而是要踏踏实实落到实处,切实解决实际问题,在把关服务中见效生威。”这是南京海关吴海平关长代表党组在23日召开的关区科技大会上,对做好科技兴关工作提出的新要求。

  据南京海关副关长顾华丰介绍说,南京海关现有10大检测中心, 39个国家检测重点实验室,获得AOAC、HOKLAS等20个国际知名机构的认可授权。建成检验检测公共服务平台78个(国家级6个、省级32个)。为保障执法把关,新增检测能力7559余项。在打击洋垃圾、打击象牙等濒危物种走私、打击成品油走私等一系列重要活动中,取得了重大战果,去年现场查发固体废物2.84万吨,查获走私洋垃圾犯罪案件24起、查证走私废物32.56万吨,固体废物进口量下降45.84%。

  科技工作不仅为业务改革创新、提升国门把关的精准性、有效性提供了有力支撑,也为服务地方产业发展、促进质量提升提供了充分保障。已经建成的南京海关监控指挥中心应用系统、加贸监管一体化管理系统、特殊区域管理系统和出口工业品分类风险预警系统等多个信息化平台,为加强进出口监管、突发事件响应、风险防控、缉私、加贸服务和质量源头治理等提供了坚强技术支撑。开发多式联运辅助管理系统,实现了中欧班列等的监管无纸化、智能化,通关效率明显提高。

  为进一步发挥科技工作对业务改革创新、服务产业发展、质量提升的支撑保障作用,加快科技兴关步伐。南京海关起草形成了《中共南京海关党组关于落实科技兴关建设的实施意见》和《南京海关2019-2021年科技发展规划》,并对未来三年中的40项重点任务进行分解、部署。

  实现“五个一流”总体目标:到2021年基本建成智慧海关,实现一流的技术。开展战略性、基础性、前瞻性技术研究和设备研发,突破关键技术瓶颈,提高科技创新能力。一流的项目。深入推进信息系统融合,以精准科学的智慧决策、方便易用的智慧服务、规范标准的智慧管理,促进把关履职能力提升。一流的基础。信息化装备、查验装备、缉私装备、实验室仪器整体水平达到全国海关先进水平。一流的服务。打造科技资源在关区内外的优质服务平台。一流的队伍。完善科技人才激励机制,打造政治素质过硬、技术水平一流的创新型科技人才队伍。

  建立“四大工作机制”:建立健全领导决策机制。组建南京海关科学技术委员会及各专业技术委员会,健全科技重大事项决策机制、常态化的专家咨询机制。建立健全文化引领机制。立足海关职能,紧盯科技前沿,培育科技兴关文化,营造重视科学、热衷学习、钻研技术、大众创新的科技氛围。建立健全协调合作机制。加强与科技主管部门、大专院校、科研院所、科技业界领军企业合作,推动协同创新。建立健全运行保障机制。建立符合南京海关发展特点的、完整规范的科技项目管理、网络安全、信息安全、经费保障、设备管理、成果转化、人才管理、科技奖励、科学普及等科技工作制度。

  构建八大科技体系:构建完善的科技管理体系。研究制定《南京海关信息化应用项目管理办法》、《南京海关网络安全管理办法》、《南京海关科学技术委员会章程》等一批科技管理制度。打造科技管理统一平台,形成统一指挥、层次分明、上下联动的科技管理架构。

  构建驱动型科研创新体系。组织开展国门安全基础、共性技术、技术标准和技贸措施的研究,以打击洋垃圾进境、促进贸易便利化、濒危物种鉴定、毒品及芬太尼类物质等作为近期科研主攻方向,力争突破一批关键技术瓶颈。构建一体化科技应用体系。形成海关政务、业务与“互联网+”三大信息化平台。研究区块链、物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5G等新技术在海关监管中的应用。研发智能机器人/犬、智能无人机、智能查验巡检工具车、智能单兵装备等科技装备。创新实验室远程鉴定、专家云远程诊断、有害生物智能识别等专业技术后台支持手段,实现一表式查验、精准式执法。构建实战化科技装备体系。加快关区实验室仪器设备、大型口岸检查设备、信息化设备的配备与更新,提升科技装备、仪器设备信息化智能化管理水平。

  构建先进的检测技术体系。为国门生物安全、食品安全、消费品安全、商品属性鉴定、涉案财物检验检疫等工作提供有力的技术保障。

  搭建科技公共服务平台,围绕地方产业发展和质量安全,开展技术服务,提升海关实验室的影响力和贡献力。

  构建高等级信息安全体系。落实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建设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运行,建立健全信息安全标准、策略和指标体系。

  构建高效的运维服务体系。形成以运维服务为核心,以安全、系统、网络为基础,集中调度、分层运维的机制。建立应急保障工作机制,强化信息系统运行移交审核,持续实施运行系统的优化改进,实现建设运行一体化全生命周期管理。

  构建优秀的人才培养体系。建立科技专家人才库,大力培养具有国际视野、战略思维和专业背景的复合型人才。建立健全科技绩效奖励制度,设立南京海关科技兴关奖。加强对科技委委员、专业委委员以及管理专家、科技专家、学科带头人及其培养对象等的培养,形成结构合理的科技专家梯队。

    所有的构建都是为了监管更精准, 服务更高效 ,南京海关“科技兴关”整装再发力,期待南京海关更大作为。

(责任编辑:苏兰)

精彩图片

监管更精准 服务更高效 南京海关“科技兴关”整装再发力

2019-05-23 15:2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