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东方园林现金流下滑98% 被曝拖欠数千员工工资

2019年04月24日 07:0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4月24日综合报道 4月22日,北京东方园林环境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方园林”)发布2018年年度报告,显示公司现金流仅5092.9万元,同比下滑98.26%。东方园林近期先是创始人何巧女卸任东方园林环保集团董事长,接着又被曝出拖欠员工工资,可谓风波不断。

  现金流比去年减少98.26%

  东方园林2018年年度报告显示,公司在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132.93亿元,同比下降12.69%;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5.96亿元,同比下降26.72%。

  根据东方园林披露的2018年财报,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报5092.9万元,同比下滑98.26%。在2016年和2017年,东方园林的经营现金流均超过10亿元规模。

  据东方园林财报解释,公司2018年受流动性风波影响,现金流紧张导致偿债能力下降,这些情况表明存在可能导致对公司持续经营能力产生重大疑虑的重大不确定性。公司管理层拟采取相关措施改善流动性,预计能够获取足够的资金以支持本公司可见未来十二个月的经营需要。

  被曝拖欠数千员工工资

  近日,有媒体爆料称东方园林拖欠几千名员工工资,且逼迫员工离职并签订带有霸王条款的离职协议。根据财报显示,报告期末,东方园林应付职工薪酬为2.55亿元,比报告期初增加1.7亿元左右。但据2017年财报显示,2017年应付职工薪酬增加值仅4500万元左右。

  根据最新财报显示,2018年东方园林高管董事和监事累计报酬为1505.79万元,且绝大多数高管薪酬在百万元以上,最高薪酬为副董事长、联席总裁赵冬,达到150万元,超过董事长何巧女的120万元。值得注意的是,除已离职的财务负责人周舒外,只有职工代表监事孙湘滨的薪酬有所下降,从2017年的39.32万元降至2018年的27.5万元。

  何巧女夫妇身价一年缩水117亿

  目前,何巧女和唐凯,夫妇二人共持股东方园林比例为44.13%。在2018年12月底完成出让5.04%股权给北京朝发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后,东方园林债务危机得到短暂纾解,但是没有彻底解决。东方园林计划发优先股,再次从市场中找钱。

  东方园林为化解债务危机,计划引入农银投资作为环保集团战略股东,对环保集团进行增资并提供融资支持,同时出让部分危废处理工厂股权补充公司流动性。该交易未落定,依然存在变数。

  在二级市场上,何巧女夫妇所持的东方园林股票市值大幅蒸发,按照年度的收盘价计算,2018年何巧女夫妇持股价值为82.48亿元,比2017年的264.72亿相比,减少了68.72%,市值蒸发近182亿元。

  本文综合新京报、红星新闻、野火财经、深蓝财经等媒体报道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

东方园林现金流下滑98% 被曝拖欠数千员工工资

2019-04-24 07:0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