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招工复工、资金链、外贸出口……纺织企业如何应对疫情影响?

2020年02月05日 11:14   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连日来,众多纺织服装企业为抗疫肩扛使命,紧急复工生产口罩、防护服等重要物资,积极捐款捐物、落实疫情防控。与此同时,疫情给行业和企业带来的挑战和压力正备受关注,特别是中小企业面临着现金流资金链问题、开工招工、接单出口等诸多困境。

  2月1日,央行银保监会等五部门推出30条举措,提出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批发零售等行业,特别是小微企业,不得盲目抽贷、断贷、压贷。2月1日,中国贸促会发布信息,助力指导外贸企业申请办理与不可抗力相关的事实性证明。

  客观来说,疫情对工业生产、社会经济的影响预计将持续较长时间,主要矛盾集中在消费需求急速下降、人力资源短缺、资金链紧张、出口外贸受影响等方面,但越是困境我们越需要坚定信心、积极作为、共克时艰,同时,各级政府也在以最快速度制定相关政策,保障社会稳定与企业运行。

  在人力和复工问题上,纺织行业作为抗击疫情的“先锋行业”,部分相关企业早在疫情爆发初期便已复工复产,行业所面临的人力短缺问题也最先暴露出来。

  位于“中国无纺布名镇”湖北仙桃市彭场镇的一家防护服生产企业,大年初一的生产线上只有7名员工,分别是该企业的负责人和他的6位亲戚,大家不分昼夜加班加点,只为给抗“疫”前线多供给一箱专业防护服。这是一位中国纺织企业家的责任担当,同时也是无奈。受到多重因素影响,该负责人以三倍工资发出复工通知,响应者寥寥。这是当前形势下纺织企业人力短缺的一个小缩影,同时也映射出了未来一段时间将要面临的问题。

  在资金链紧张问题上,这场抗“疫”大战里的企业家们值得尊敬亦值得体恤,并且不仅限于纺织行业。一方面,众多企业持续不断捐钱捐物,驰援武汉,据中国社科院等机构统计,截至1月31日,已有1068家企业累计捐赠147.1亿元。另一方面,一些中小企业受疫情影响较大,资金链紧张,经营困难。

  近日,餐饮界老将、西贝创始人贾国龙的一席话,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也道出了众多受影响企业的资金链窘境。“目前最大的压力还是养人,2万多人,1万多人在宿舍,1万多人在家。一个月工资就是1.56个亿,时间短了行,时间长了咱也扛不住啊,谁储备有那么多现金呢?如果现在把员工解散了,那是对方方面面都不负责任。”纺织行业亦是如此,工人工资要发、订单却无法完成,即使是大企业都颇为头痛,更何况广大中小型企业。

  既然问题已经无法避免,就需要积极寻找解决之道,为此,我们观察到,各路政策措施正在为企业搭建绿色通路——2月1日,中国人民银行、财政部、银保监会、证监会、外汇局联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强化金融支持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通知》,一口气推出了30条举措。《通知》主要涵盖了加大货币信贷支持力度;合理调度金融资源;保障金融基础设施安全;建立“绿色通道”;加强金融系统党的领导等五个方面的内容,需要广大纺织行业企业尽快掌握、深入解读。

  在外贸出口问题上, 1月30日晚,世界卫生组织最终宣布,将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列为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PublicHealth Emergency of International Concern,PHEIC),也为中国的对外贸易形势增添了新的复杂性。

  为此,中国贸促会紧急下发通知,受疫情影响导致无法如期履行或不能履行国际贸易合同的,企业可向贸促会申请办理与不可抗力相关的事实性证明。针对如何使用和申请“不可抗力”证明、面对PHEIC出口企业怎么办、面对客户关于疫情如何表达、出国外贸人员注意事项等问题也给予了详细解答。  (部分内容援引自国际金融报、中国贸促、投中网、正和岛)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