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家博会当代设计展人气十足 聚焦产学研用深度融合

2024-03-21 14:12 来源:人民网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李方)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家博会当代设计展人气十足 聚焦产学研用深度融合

2024年03月21日 14:12   来源:人民网   

  3月18日,中国家博会当代设计展在广州隆重开幕,并将持续到3月21日。作为中国对外贸易中心集团旗下品牌旗舰展会,中国家博会(广州)以“设计·JI”为主题,推出当代设计展,围绕联合院校、国际交流、设计落地及商业品牌等多个板块,聚焦“产、学、研、用”模式,打造了一场占地4万平方米、涵盖8大主题特展、57家商业设计品牌的设计大秀,立体化、矩阵化展现设计的多样魅力。

  作为新质生产力的代表,原创设计已经成为培育发展新动能的重要方向。响应国家号召,在本届当代设计展中,设计引领、内外循环、产业升级、中外交流等关键词贯穿其中,来自海内外的行业协会代表、设计师、媒体人、家居达人、经销商、采购商与跨界学者共聚一堂,以设计赋能为核心,探索家居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新价值,展出家居“新质”未来。

  “新”意频现,特展亮点不断人头攒动

  造型独特的羊舍H型椅、大理石编织的无限时空、亮眼的竹韵常青灯、3D打印的Sticklight矩阵……甫一开展,来自「CMF趋势LAB_2024」的展品就吸引了大量观众前来打卡合照。

  据悉,今年「CMF趋势LAB」特展在前三届成功举办的经验基础上,再度升级为四大策展单元——「AI在想」、「须臾」、「旅行处方」、「入坑」,更国际化的策展阵容、更前瞻的研究内容、更多元的展陈形式,唱响了本届当代设计展的重头戏。

  「CMF趋势LAB_2024」的策展人之一、Michael Young Studio(MYS)创始人在采访时表示:“在过去的十年里,中国设计的自我认同感正在不断觉醒,这种自我驱动力转化为设计上的自信。借由中国的制造力,将会变成一种卓有成效的方式,去实现品牌塑造与产业升级。”

  作为中国家博会(上海)最大的产品设计主题展,意思设计展自2015年创办以来已连续举办了八届,今年首次进入中国家博会(广州),融入多个互动板块,在主入口门厅打造富有趣味性的“设计快活”,一众参展观众通过互动游戏的方式加入设计环节,实现“任何人都可以是设计的参与者”的理念;在“茶话意思”提供咖啡茶饮和广州特色小吃,氛围轻松悠闲;“设计集市”则通过高低展台连成一条长廊,展示年轻的小设计,吸引参展观众和设计师驻足参观,成为本届当代设计展上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据主办方介绍,本次意思设计展不仅展现了中国本土的石、木、漆、皮、铜等不同文化介质下的家居生活,还引入了来自丹麦的家居用品设计,看中与西不同生活方式的碰撞,期待“好设计”构建有意思的生活方式,从而带来“好生意”。

  与此同时,在展览现场举办的“2变3创新设计特展”“龙腾非遗——非遗技艺龙年美学展”“设计超链接”等活动,更是精彩纷呈,吸睛无数。其中,“2变3创新设计特展”分为三个主题展区,分别围绕《三维空间基本原理》《思维可示创变原理》《集合创新应用原理》展开,以开放互动为核心,创造了一个思想碰撞、灵感迸发的空间,观众与行业大咖面对面交流,氛围热烈踊跃;“非遗技艺龙年美学展”则展示了12项非遗技艺,70余件国家级非遗传承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大国工匠顶级藏品、精品,共同呈现一道传统中式美学家居生活文化盛宴,让观众们领略到传统工艺与现代设计的完美结合;而“设计超链接”由蔡蛟、黄全、黄志达、姜峰、刘建辉、梁志天、孟也、吴岫微、梁宁森、杨振钰、张继元、卜骁骏、唐忠汉、张玮等多位大咖联袂打造,为品牌、设计师、消费者提供源源不断的设计灵感,激发创新创造激情。

  现场人头攒动,观众络绎不绝,本届当代设计展围绕传统文化、人居空间、可持续发展、生活方式、美学潮流等方面,为每一位观众带来更加多维而深刻的设计体验,充分展示中国原创设计的最新发展趋势。

  “新”潮涌动,品牌携重磅新品助力设计升级

  在4万平方米的当代设计展现场,数十家商业设计品牌纷纷发布设计新品,HC28、希可、汉格、DEMORA、DAaZ、美萃、各色、屋斗、匠度、比安居、北欧静谧、林纳贝儿、澳珀、阅梨、GORDONGU、M&D、OMG、富立、天坛、木傲、达希、依诺维绅、维罗纳印象、曼尼特、名美轩、美盈、鸿宾、leforma、A2STONE、凯高、丹豆、瑞吉欧、健威、诺丁山、慕冠、优美优品、力高、长实、亚赏、东建、约瑟美学、依普瑞森、NOVI、术稀、永铿、丰贸群、格慕、DGL、原创工匠、安德利亚、港溢、慕达、DAWOOD、阿图比、欧宜风、黛柏睿、艾迪卡、澳利达、阿斯纳、高帆、天元明清、威赫、嘉通、海德堡、优品轩、林氏家居、艺高、瑞霖、格林、丹佛尔、远大世纪、越然等品牌在现场悉数亮相,展现中国家具行业的设计新风采。

  依托中国家博会(广州)的强大平台影响力,本届当代设计展的商业设计品牌参与度极高,设计含量极高,品牌新品发布率极高,为行业呈现家居最新的设计新风潮,为消费者提供了极致的家居设计体验,充分展现了打造名副其实的中国家居设计制高点,以极致专业设计力量推动中国家居原创品牌做大做强的决心和努力。

  “新”思助力,跨界合作打通产学研通路

  创新能够催生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核心要素。如何将设计融入产业发展大局、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是中国家博会(广州)当代设计展的时代命题。

  为此,设计点心Design Dim Sum应运而生,由创始人王鸿超和游鹏担任策展人,

  活动展出了来自14所欧洲顶尖设计学院和工作室的作品,促进了关于创新、可持续性以及尖端设计与中国制造能力融合的讨论,为中国的制造实力注入了全球化的视角,成就当代设计展的又一新亮点。

  正如著名策展人Aric Chen陈伯康为“设计点心Design Dim Sum”撰写的展览前言提到,不久前,国内还在热议从“中国制造”向“中国设计”的转变。然而事实上,“中国制造”和“中国设计”都背负着不受欢迎的名声,前者对其质量和高端能力受到质疑,而后者则被视为滞后。当然,时代已经改变。中国设计现已蓬勃发展,制造业在数量、质量和复杂性上都已领先世界。

  “新”意相通,中外交流再拓全球“设交圈”

  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是促进新质生产力发展的重要着力点之一。在今年外贸快速恢复的良好势头下,中国家博会(广州)当代设计展也在积极探索对外交流渠道,吸引全球创新成果在中国落地生根,聚集全球顶尖设计要素,为新质生产力的蓬勃发展创造有利条件。

  借助今年巴黎奥运会与中法建交60周年的东风,“美美与共:当东方美学遇见法式优雅展”重磅登场,融合中法两国文化、历史和艺术,呈现中法在家居领域的传统、创新和共同点,展区“一间舒室”(家居设计)、“一间画廊”(艺廊)、“ABLE-LOUNGE”(中法生活方式)、“中法交流论坛”四个板块,为观众提供了流连忘返的精彩体验,更携手法国家居品牌、中法两国设计师和艺术家,联袂探讨传统工艺的创新和中国品牌出海方向,促进中法交流;“华彩和风展——促进海上丝绸之路文化交流”透过集物设景求体验的方式,呈现10余个日本生活方式品牌,设计师寺田尚树、小泉诚与现场观众一起开启中日设计对话与文化交流,探索日本工匠应对市场趋势的创新改变,找寻产品设计与工艺制作的平衡之道;而作为参展方的代表性国际家居品牌M&D,不局限于对形态、材质和比例的探索,陈列不同组合、不同材质的沙发产品共同演绎意式文化风情,让家具成为艺术品。

  此外,当代设计展还将在3月20日举办“借镜观形”为题的中荷对话论坛,来自荷兰的国宝级大师Maecel Wanders将对话中国原创家居品牌主理人Steven Yeung、李俊鹏与设计师毛桦,向本土年轻设计品牌发展提供全新视野。

  据悉,中国家博会(广州)当代设计展持续至3月21日,展会期间还将举办多个行业论坛、品牌发布会等,继续以“设计美好家,服务新格局”为引领,全方位、多维度、立体地展现中国新质生产力的极与集,为新发展时代下的家居行业实现产、学、研、用深度融合,以设计赋能推动供给高端化,为中国乃至全球家居行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持续动力。

  

(责任编辑:李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