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上广深二手房成交量触底回升

2024-03-20 09:04 来源:广州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施晓娟)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北上广深二手房成交量触底回升

2024年03月20日 09:04   来源:广州日报   刘丽琴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 刘丽琴)3月19日,一份关于石家庄上调房贷利率的消息受到行业关注。在房贷利率持续下行的情况,石家庄反其道而行之,原因是自2023年12月到2024年2月,当地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同比环比连涨3个月。业内人士认为,这说明政策存在阶段性,银行部门会根据房地产市场形势的变化主动调整,其背后的信号意义和市场影响需要认真评估。

  房贷定价规则被触发

  据报道,由河北省市场利率定价自律委员会发布的《关于调整石家庄市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的通知》显示,自2024年4月份起,石家庄市将恢复执行全国统一的首套住房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下限(LPR-20BP),二套住房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政策下限按现行规定执行。其原因是,根据房贷定价规则,若最近3个月房价指数同比环比均上涨,那么就需要恢复至全国统一的利率下限,即不能突破LPR-20BP的定价规则。根据此前石家庄的情况,实际上执行的是LPR-50BP的规则。

  低利率或有阶段性

  低利率对于降低购房成本有积极作用。3月以来核心城市政策效果显现,多个城市二手房周成交已达去年下半年以来高位,新房市场销售亦温和回升。其中,四大一线城市的二手房成交均出现回升趋势,北京有周末单日成交破千套,上海二手房日均成交量是二月的两倍,深圳二手房周成交突破千套关口,广州二手楼市市场活跃度也有上升趋势。中指研究院市场研究总监陈文静表示,短期看,各地需求端政策有望继续优化,预计核心城市市场活跃度将进一步提升,部分城市“小阳春”行情可以预期。

  易居研究院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若石家庄的政策执行,对于行业影响还是非常大的。由于当前房贷利率总体上是强调降息和降低负担的导向,所以石家庄的做法信号意义非常强。“这提醒房企销售人员、中介公司以及购房者等,都要对此类微妙的信息变化有足够的认识,积极主动调整策略。”

  从当前石家庄的情况看,之所以会出现房价反弹,恰说明房价已经调整到位。房价一旦调整到位乃至企稳拉升,其走势也将对于房贷定价规则产生影响。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