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南京保洁员公寓:通勤更便利 租金更便宜

2023-12-14 08:14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韩肖)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探访南京保洁员公寓:通勤更便利 租金更便宜

2023年12月14日 08:14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最近,位于南京市建邺区繁华路段的一座特殊公寓备受关注。这里不是高端商务公寓,而是专门给“城市美容师”修建的保洁员公寓。

  记者日前实地探访看到,保洁员陆续下班归来,一辆辆保洁车停放在公寓楼下的专属停车位。走进这座二层小楼,一楼公共区域不仅有电视、微波炉和休闲桌椅,还有44台电磁炉灶台供保洁员做饭使用。楼顶摆放着4台洗衣机,还建有专门的晾晒区。

  记者跟随保洁员王复习来到他的“新家”——205房间。一进门,原本比较内向的王复习逐渐打开话匣子,向记者介绍屋内的专属卫生间、热水器、空调、新床和衣柜。

  “这样的住宿条件,做梦都没想到。住在这里就像回到了家。”52岁的王复习来自河南商丘,2008年来南京成为一名保洁员。3年后,他的妻子也来到这里,在同一家公司做保洁。10多年里,他们搬家十几次,或因房租上涨,或因房东要卖房,住宿问题一直是“心病”。今年11月初,他们搬到保洁员公寓,开启新生活。

  “以前租住的地方比较远,为了早点到工作区,早上我们一般不到4点就起床做饭,如果上晚班,回到租住地经常是夜里10点多。”王复习说,自打搬到保洁员公寓,每月房租从1500元降到400元,节省1100元;从公寓赶到工作区不到10分钟,每天节省近3个小时,中午还可以回来午休。

  为让保洁员休息好、工作好,减少上下班途中的安全隐患,南京市建邺区拿出专门地块交给南京建邺城管水务集团有限公司,由其下属的南京河西建环环境服务有限公司建设保洁员公寓。该公司副总经理张冬忠介绍,公寓共有50余间房,可容纳100余名保洁员同时入住,2022年上半年完工,今年10月正式运行。

  “僧多粥少”是现实矛盾。张冬忠说,由于房间数量有限,外地人、双职工优先,同时结合员工年龄、日常工作表现和在公司工作年限、所获荣誉等情况进行综合评定,分批次安排相关员工入住。“如果运营顺利,公司希望再向政府申请,择机改造合适地块,满足更多保洁员的安居需求。”

  南京市建邺区城管局局长陈玮表示,建邺区推动建设保洁员公寓,旨在帮助他们缩短通勤距离、降低租房成本、改善生活条件,通过加强住房保障,更好满足保洁员群体的安居需求。

  饭点时间,王复习和妻子起身离开房间,来到一楼厨房,在自家灶台上开始做晚饭。面条加荷包蛋虽然简单,夫妻二人却吃得很香。

  记者离开时,夜幕降临,寒意渐浓,亮着灯光的保洁员公寓犹如一座“温暖港湾”。有的人正洗漱休息,有的人启动保洁车向工作区驶去,在寒夜继续为城市“美容”。

  (记者陆华东)新华社南京12月12日电

(责任编辑:韩肖)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