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苏荣欢:建议知识产权运营起来建立多部门协同机制

2021年02月25日 08:06    来源:广州日报   

  身在科研生产一线的全国人大代表、佛山柯维光电环保工程师苏荣欢认为,重申请轻实施、社会资本参与度低等问题制约了知识产权运营和技术成果产业化发展,使中国专利运营市场一直处于初级阶段。他将在今年全国两会上提出涵盖知识产权与金融结合、建立多部门协同机制等内容的三份建议。

  知识产权运营工作的特殊性,决定了其涉及国家知识产权局、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中科院和教育部、金融机构等多部门职能工作,让知识产权运营起来,需要各部门在政策层面形成协同机制,减少各自为政甚至相互抵触。——全国人大代表苏荣欢

  现状

  知识产权运营

  重申请轻实施

  今年全国两会,苏荣欢拟提出《关于进一步提升知识产权运营服务能力,推动科技成果高质量转移转化,促进中国制造高质量发展的建议》《关于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人才培养的建议》《关于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刑事、民事、行政检察综合保护的建议》。

  苏荣欢认为,中国知识产权运营现存问题表现在社会资本参与度低、现有交易运营平台不够活跃等多个方面。譬如,知识产权重数量轻质量、重申请轻实施。苏荣欢指出,高校和科研院所对知识产权的重视程度偏低,缺乏优质高效的内外部知识产权管理团队,长期以来相关部门的考核标准导向更倾向于“量产”,且科研人员申请专利的动力主要来自评职称的需求,而非专利技术可能存在的市场利益。又如,知识产权价值的评估体系繁多,缺乏国家标准层面的指引。再如,具备金融、法律、产业等综合素质要求的专业运营人才团队缺失。

  建议:推动知识产权与金融结合

  针对知识产权发展“痛点”,苏荣欢提出了建立科学完善的评估评价机制、加强专业运营人才队伍建设、推动知识产权与金融结合、建立知识产权运营多部门联动与协同机制等九点建议——

  挖掘和培育高价值知识产权,他认为关键在于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建立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以产业技术发展的核心问题为焦点,有目的地组织进行研发和专利布局。同时提升高校及科研院所的知识产权管理水平,设立专职的知识产权管理部门。

  在建立评估评价机制方面,他建议国家知识产权局、科技部与高校、科研院所、企业、金融机构、风投机构等汇总各方之需求和认知,建立一个包含定性分析、定量分析的评估标准。同时在地方政府设立知识产权价值评估专家智库委员会。

  为推动知识产权与金融结合,他提议推动一批优秀的知识产权运营公司与金融公司结合,协同提升对实体经济的服务能力,奖励并引导各类知识产权与金融结合的创新服务、产品,并培养一批知识产权运营服务公司走上资本市场。

  苏荣欢表示,知识产权运营工作的特殊性,决定了其涉及国家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科技部(科技成果)、工业和信息化部(产业化运行)、中科院和教育部(研发成果)、金融机构(银行、券商)等多部门职能工作,“为推动知识产权的成果转化,让知识产权运营起来,需要各部门在政策层面形成协同机制,减少各自为政甚至相互抵触。”

  苏荣欢还建议,等时机成熟,在全国检察机关推进知识产权检察统一履职工作,建立专门的知识产权检察机构。(记者何道岚)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李江涛 )

全国人大代表苏荣欢:建议知识产权运营起来建立多部门协同机制

2021-02-25 08:06 来源:广州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