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旅游 如何拥抱区块链

2019年11月14日 13:13    来源:江南游报    王珏

  10月2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区块链技术发展现状和趋势进行第十八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要把区块链作为核心技术自主创新的重要突破口,明确主攻方向,加大投入力度,着力攻克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加快推动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

  近二十年来,互联网大潮席卷各行各业,在融合与碰撞之间,行业的整合和重塑正在进行。在这个过程中,区块链这个词几经沉浮,再次出现在风口浪尖,那么什么是区块链呢?文化旅游产业和区块链又有什么关系呢?

  维基百科的定义为“区块链是一个基于比特币协议的不需要许可的分布式数据库,它维护了一个持续增长的不可被篡改和修改的数据记录列表,即使对于数据库节点的运营者们也是如此”。

  与此同时,也可以在网络上看到很多相关的高频关键词:分布式账本、密码学、不可篡改、共识、智能合约。

  结合各种定义,我们可以得出一个基本的共识,就是区块链是具有去中心化、不可篡改、可信任等优点的数据库。

  我们再来看文化旅游行业。近几年,网络技术快速发展,各种信息模式正在重塑游客行为,也影响了传统旅游业系统的运作。以在线旅游为例。携程、途牛、驴妈妈等为代表的在线旅行社 ( OTA) 类平台以标准化的服务模式,培育了公众的在线预订习惯,最为用户熟知。当标准化信息中介模式进入垄断时代,OTA 的负面效应也饱受诟病: 流量入口控制、不合理分销、捆绑销售等,使行业上下游的参与者付出更多成本。

  区块链技术的出现为文化旅游研究开拓了新视野。它能从根本上改变现有的旅游业务关系,比如,非中介性会促使旅游业结构性质变;就交易成本而言,区块链会使某些领域的成本降低,如沟通成本,而部分领域的成本则有所增加,比如需要记录每一笔交易; 区块链技术将影响旅游企业的内外部组织流程和管理结构,并最终影响企业的竞争优势水平;就关系网络看,它将实现客户与旅游服务供应商的直接沟通,可改变市场结构,汇聚信息,为已经主导市场的公司提供优势。

  在国内,区块链与旅游结合的研究并不多。但是,已有学者提出,旅游业未来的发展取决于人们思维模式的改变,旅游领域涌现的很多新技术,如智慧酒店、智慧景区、区块链等已经开始深刻影响旅游业的发展。人工智能、区块链技术的出现,为旅游业带来颇具吸引力的旅游产品和创新的管理手段,催生新的旅游企业商业运营模式,同时重塑企业与消费者之间的信息沟通方式,给传统旅游业经营带来挑战。旅游企业应当拥抱新技术、适应新环境,才能在数字时代获得新机遇。

  从在线旅游来说,互联网模式下的旅游消费,贯穿了线上决策、预订、购买,线下体验与价值兑现,最后线上评价、互动和传播的过程。这条产业价值链是由上游供应商、线上网络中间商以及终端客户三大环节组成的垂直链条。区块链重构下的在线旅游,将个人(或商家)信息和消费数据通过加密技术分布式存储,可溯源且不可篡改,使游客和商家之间的信任通过旅游事件充分捆绑,诚信消费和真实体验成为现实。

  结合对区块链个案的研究,我们可以看到区块链技术有望打破在线旅游平台强中介、高佣金的现状,使旅游业竞争更健康,消费者更受益;同时,它还能有效保障消费者权益。

  从市场主体出发,区块链和文化旅游的结合是一个系统工程,是科技与传统行业的有机结合。

  在这个里面需要动力系统。即主要的动力主体为:政府及部门、旅游企业和区块链社区。作为社会管理部门和公共服务部门,政府和部门有责任和义务全面推动地方旅游业的发展。旅游企业作为最重要的市场运营主体,旅游业的受益者,其内生动力更足;区块链社区作为整合旅游资源的组织,代表和保护社区参与者的利益,是提升旅游品质、实现旅游发展、增强旅游消费获得感的源动力。

  还需要一套评估系统,要使系统更加完备,则需要有顺畅的反馈系统。评估反馈系统实时评估区块链旅游的效果,并向政府及部门、旅游企业和区块链社区及时反馈,为了调整系统的不足,这是整个系统的最基本保证。该子系统主要包括几方面的内容:政府监督问责—反馈公示、旅游成本—收入分析、区块链社区运营—效果评估。

  随着区块链价值得到广泛的认可,越来越多的行业正在提出自己的区块链解决方案,因为这些行业都有降成本、提效率、优化产业诚信环境的需求,而这正是区块链技术落地后能迅速发挥的作用。区块链技术公正可信、不可篡改的特性会撼动旅游业的固有利益生态,但对推动其体验和服务质量的升级跃迁意义深远。

  区块链技术为解决旅游业知识共享的信任、真实性和激励分配等问题提供了解决方案,但技术永远都是中立的,任何技术都是双刃剑。虽然区块链技术有可能被恶意使用,但潜在的好处大于潜在的缺点。随着时间的推移,越来越多的企业或个人会更深入地了解区块链,就像之前对互联网一样。具有前瞻性的公司通常将不断变化的技术和充满挑战的环境视为机遇而不是威胁,站在技术最前沿并从中受益。数字技术正在悄然逼近人们的日常生活,再造着人们对时空的认识。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郭博文 )

文化旅游 如何拥抱区块链

2019-11-14 13:13 来源:江南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