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旅游要靠文化创意提档升级

2018年10月08日 13:16    来源:中国质量报    吴学安

  原标题:工业旅游要靠文化创意提档升级

  上海日前发布《上海市工业旅游创新发展三年行动方案》,旨在稳步推进城市工业旅游发展,让中外游客在旅途中感知“工匠精神”。《上海市工业旅游创新发展三年行动方案》预计,至2020年,上海工业旅游年接待游客数量突破1500万人次;将建成10个工业旅游示范基地、100个工业旅游示范点;上海将成为中国工业旅游示范城市。(9月24日新华网)

  近年来,工业旅游逐渐兴起,以其有别于传统旅游的特色体验受到欢迎。据介绍,未来5年,工业旅游接待游客总量将超过10亿人次,旅游直接收入总量超过2000亿元,实现综合收入总量可能超过直接收入的10倍以上,新增旅游直接就业人数超过120万人,带动间接就业新增超过600万人。

  此前,《全国工业旅游发展纲要(2016-2025年)》(征求意见稿)发布,默默无闻的工业旅游引起了社会的关注。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味道香醇的啤酒是如何酿造出来的?工业旅游的出现为游客提供了了解这些奥秘的窗口。作为工业大国,我国工业旅游资源类型全面,发展潜力巨大。在工业化进程中衍生、积淀和升华的工业文化,是制造强国建设的强大精神动力,是打造国家软实力的重要内容。

  工业遗产是人类从农耕文明进入工业文明的重要标志,可分为物质与非物质两类,具有历史、技术、社会、建筑、科学等方面的价值。然而,时至今日,与欧美发达国家工业旅游占旅游业15%的比例相比,国内工业旅游这座富矿迄今仍在“沉睡”之中。改革开放之后,中国许多城市国营大企业,尤其是一些重工业厂家纷纷转产或关闭,留下很多“工业遗产”,高大的厂房、烟囱、输送管、冶炼炉等等,换一个角度看,这也是一种美,如何处理这些废弃的建筑与设备,与整个社会环境、经济基础、人文素养有着密切的关系。

  斗转星移,沧桑巨变,那些曾经名噪一时的近现代工业遗存,早已成为今日城市内涵丰厚的文化沉积层。在欧美发达国家,15%以上的企业都兼顾发展工业旅游,这已成为工业化发达程度的指标之一。比如,到了美国“汽车城”底特律,一定会去参观福特汽车公司的生产流水线;而到了美国首都华盛顿,游客们就会去看看美钞是如何印出来的。在法国雪铁龙汽车工厂,每年前来参观的游客就超过20万人,抵得上国内一个中小城市的年接待游客数量的总和。

  江苏是国内首屈一指的工业大省,早在2005年,江苏省就有10家工业企业被列为首批全国工业旅游示范点,数量居全国第二;目前,江苏全省“国字号”工业旅游示范点已达30多家,实现了重工业、轻工业、手工业等各个领域全覆盖。如作为工业旅游示范点的扬州玉器厂,近年来将工业旅游提升为未来规划的主产业之一,开辟了4个参观点,让游客进厂赏玉、琢玉。而这家企业扩大旅游业务却起到“无心插柳”的功效,由于不少游客通常都会将自己亲手制作的玉器买下做纪念,这无疑给企业带来可观的经济效益。现在企业为了知名度,凡进厂游玩的游客不再收取门票,而游客来得越多,玉器销售量越大,产品的美誉度也随之提升。

  事实上,工业旅游不同于一般的观光旅游,它在观光休闲的同时,既能满足游客的好奇心和求知欲,通过旅游来获知许多从未涉及的工业知识和信息,对不同行业、不同区域和不同年龄段的旅游者都会产生吸引力。同时,工业旅游也是企业公关活动和企业文化建设活动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对企业形象塑造、品牌美誉度提升都有着重要作用。因此,政府部门应积极引导企业打开大门,完善旅游配套设施和手段。旅行社也应与企业联手开发旅游产品,开辟旅游线路。当然,最重要的是,企业要对工业旅游项目准确定位并加大投入力度,而不能只满足于挂上“全国工业旅游示范点”这块牌子就万事大吉。应该说,只有通过各方的共同努力,工业旅游的前途是大有可为的。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

工业旅游要靠文化创意提档升级

2018-10-08 13:16 来源:中国质量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