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锦策:充分发挥华侨作用 助力坭兴陶走出去(视频)

2018年06月13日 09:5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钦州6月13日讯(记者 刘园香)日前,第一届钦州坭兴陶文化艺术节暨南向通道陶瓷博览会在广西钦州市坭兴陶文化创意产业园(千年古陶城)开幕,其中,南向通道陶瓷博览会板块荟萃了“一带一路”南向通道建设沿线(延伸)的国家和地区以及国内特色陶瓷和工艺品的展览展示,马来西亚、越南、泰国等国家的特色陶瓷,让现场观众大开眼界。泰国广西总会副主席莫锦策在现场接受了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专访。

  莫锦策透露虽然自己的故乡是钦州,但是此前对坭兴陶知之甚少,直到2013年的时候才接触到坭兴陶。与其它陶瓷相比,坭兴陶厚重的文化、独特的韵味让莫锦策印象深刻,于是此后他便极力在泰国、马来西亚等国家的朋友圈里推广坭兴陶。“如今5年过去,其它国家对坭兴陶印象虽然有增加,但是还不够”,莫锦策如是说。

  此外,坭兴陶有1300多年历史,是中国四大名陶之一,文化底蕴深厚,但坭兴陶产品和文化如何走出去?莫锦策认为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考虑:

  第一,用文化的方式走出去。本次南向通道陶瓷博览会是作为文化活动进行交流,莫锦策相信,借着本次博览会的机会,“坭兴陶能够更快、更宽广地走向世界”,将来也可以用这种方式走进各个国家。

  第二,钦州地处“一带一路”重要节点,不仅是南向通道的陆海枢纽,更是陆海内外联动的海上开放门户。与以往的发展机遇相比,南向通道对钦州的发展尤其是开放合作、要素集聚的影响,更加直接深刻、更加全方位。也是因为地理位置因素,钦州侨民众多,而且很多都是“一带一路”沿线的重要节点国家,莫锦策认为可以发挥侨民对故乡的情怀,让他们协助对坭兴陶等文化产品进行宣传。

  第三,发挥华侨商协会的作用。莫锦策建议全球华侨华人多互动交流,共同助力坭兴陶走出去。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魏金金 )

莫锦策:充分发挥华侨作用 助力坭兴陶走出去(视频)

2018-06-13 09:5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