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国光谈坭兴陶产业创新发展:人才培养是重中之重(视频)

2018年06月13日 13:5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钦州6月13日讯(记者 魏金金)谈到钦州的坭兴陶,就不得不提这一家公司——钦州坭兴陶艺有限公司。作为坭兴陶老字号厂家,“高鼓花樽”、“壮家三口瓶”、“苗乡情”、“神牛”等名家名作皆由此而出。日前,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来到钦州,专访了钦州坭兴陶艺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国光。

  目前钦州坭兴陶艺有限公司有国家级大师3名(李人帡、利成世、陆景平),区级工美大师有4位,市级6位。作为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国家级非物遗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全国工业旅游示范点、全国科普教育基地,从2006年开始,钦州坭兴陶艺有限公司有已先后与广西区内的13家大专院校开展了广泛合作,分别在坭兴陶历史文化、传统技艺、品质特色和实用功能等方面进行立项研究,并取得不少成就,与此同时,还为当地在校学生提供不少的实习机会。

  “因为我们从事的是工艺美术行业,需要的最重要的就是人手,所以人才培养是重中之重。而产品品质又是它的生命所在,所以我们在技艺研究和工艺提升方面花了很大精力”杨国光如是说。他表示,公司每年在人才培养和技术方面的投入占据年均营销额的10-15%。在培养体系方面,会根据每个人的技能水平制定出不同的培养策略,比如针对厂里的省级大师,主要是推荐他们到高校或是各地陶瓷厂参观学习,借此打开眼界提升设计理念。

  据悉,从上世纪50年代到90年代,钦州的坭兴陶大量出口日本和欧美,曾开创彼时“一带一路新丝路”文化商贸的先河。仅1982年,坭兴陶出口便达到132万件,销往29个国家和地区。到了2000年,因为市场环境、品牌经营和生产技术等方面的原因,开始转为内销为主,产品类型则多为茶器、花瓶、摆件等。如今适逢“建设‘一带一路’南向通道陆海枢纽城市建设,公司打算以此为突破口,积极推广坭兴陶出去,提升海内外知名度,开拓海外市场,争取早日再创昔日辉煌。杨国光也表示,希望在这个过程中,加大坭兴陶文化的宣传力度,提升消费者更广泛的认知度,一改现在“有名气没市场”的尴尬境遇。

  资源关于长远发展,制作坭兴陶最重要的材料就是陶土。2017年10月1日起,钦州市第一部实体法规《钦州市坭兴陶土资源保护条例》正式实施。对于坭兴陶土的保护与开发,杨国光也深有感触。目前企业在原材料保护方面,一方面积极寻找出适合企业生产的陶土资源,“陶土生产出的原料虽然很丰富,但是目前符合特色窑变的陶土在存量方面还不是很清楚,今后将在这方面投入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另一方面,则是在整个地理标志保护产区,通过寻找各个矿口进行原料配比,进一步筛选、制作成出符合生产的优质陶土。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李冬阳 )

杨国光谈坭兴陶产业创新发展:人才培养是重中之重(视频)

2018-06-13 13:5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