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范旅游市场须整治震慑与制度约束并举

2018年04月25日 16:02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童彤

  近日,文化和旅游部启动2018年全国旅游市场秩序整治行动,此举旨在进一步加大旅游市场秩序整治力度,切实维护游客合法权益。按照进度,2018年,文化和旅游部将继续在全国范围开展旅游市场秩序整治行动,聚焦行业顽疾,采取更加具体、更加精准的针对性措施,重点整治侵害游客合法权益的突出问题,推动优质旅游发展,不断提升广大游客的旅游获得感和幸福感。

  近年来,随着国人旅游热情不断高涨,围绕旅游产品和旅游市场衍生出的诸多问题一直不断,尤其是每逢重大节假日,旅游市场便会多发诸如“零团费”旅游绑架强制消费所衍生出的导游辱骂游客等扰乱旅游市场秩序、侵害旅游者权益的突出问题和现象,实际上,为规范旅游市场,国家近年来已在不断强化监管措施,试图尽快建立起权责明确、执法有力、行为规范、保障有效的旅游市场综合监管机制。

  然而,制度建立和机制的有效运行尚需循序渐进,但整治旅游市场不法行为却刻不容缓,因此,此次文化和旅游部明确2018年继续对全国旅游市场秩序开展整治行动,当属明智之举。实际上,今年春节假期和清明假期,各地旅游市场均表现出蓬勃发展的迹象,与此同时,个别地区扰乱旅游市场秩序的行为亦有所显现。

  对此,文化和旅游部已然采取了整治措施。今年1—3月,针对个别重点旅游地区相继发生的导游强迫或者变相强迫游客消费、“黑导”殴打游客等恶劣事件,文化和旅游部开展了以打击强迫消费以及非法从事导游执业活动为重点的旅游市场秩序专项整治行动,重点围绕导游(领队)执业大检查,严查“黑导”;严肃查处导游违法案件的涉事旅行社;严惩“黑店”“黑社”“黑车”等三个方面内容开展整治行动。

  在此期间,文化和旅游部先后派出5个督查组,分别赴湖南、重庆、安徽、江西、陕西等地,指导当地旅游主管部门扎实开展专项整治“利剑行动”,这是继去年“四季行动”之后,旅游市场掀起的又一轮整治风暴。统计显示,截至今年3月底,各地共检查旅游企业11253家,检查旅游团队2942个,检查旅游客运车辆800台次,检查导游8596人次,立案172起,处罚导游及非法从业人员70人,罚款及没收违法所得326.05万元。

  不难预料,随着集中整治行动的开展,相关旅游市场涉“黑”人员和行为将得到极大程度的抑制,至少,不再可能顶风作案,一谋私利。而之所以旅游市场类似扰乱市场秩序的行径屡禁难止,归根结底仍与相关人员谋取私利有着本质联系,而其背后,一方面折射出了相关旅游执法监管的制度性缺失,另一方面也从侧面反映了包括导游、景区等旅游市场产品提供方的收入增长瓶颈问题。

  对于强化旅游市场相关监管执法,需要强调的是,一系列强化监管的举措都无法离开规范有效的法治环境,这一点对于旅游市场而言更显重要。而寄望旅游市场规范有序,除了不断通过完善旅游法律规范体系以完善法治环境外,还必须针对旅游市场存在的一系列顽疾“对症下药”。当前,“买团卖团”、不依法足额支付导游报酬的情形仍较普遍,回扣仍是部分导游的主要收入来源,导游合理的薪酬机制仍未形成,这就与“零负团费”形成恶性循环,催化并加剧了强制游客消费牟利的普遍存在。

  应该说,对于正处于快速上升通道的中国旅游市场而言,实现科学、有序发展,一方面需要对既有旅游法律体系不断完善、规范,比如及时修订《旅行社条例》《导游人员管理条例》《中国公民出国旅游管理办法》等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完善《旅游法》配套制度等;另一方面,确保旅游守法,强化法治力度必不可少,这其中持续不放松的整治行动正是可谓之策,据文化和旅游部介绍,下一步将持续开展旅游市场秩序整治行动,继续锁定市场顽疾,针对“不合理低价游”、强迫或者变相强迫购物消费、“一日游”乱象等突出问题,加大整治力度,不断净化旅游消费环境,彰显旅游业的民生价值。

  一方面是相关旅游法律法规的不断完善,另一方面是从严整治的大力推进,如此一来,我国旅游市场定会在整治震慑与制度约束的同期推进中不断得以规范,也唯有如此,才能逐渐建立起适用于我国国情的、良好的旅游法治环境,以更好地适应方兴未艾的旅游产业,实现平稳快速发展的需要。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刘园香 )

规范旅游市场须整治震慑与制度约束并举

2018-04-25 16:02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查看余下全文